English

张凤飞创作《冥想·顽石》系列

2000-07-23 来源:光明日报 宗河 我有话说

生于皖南山区的张凤飞,自幼对艺术情有独钟。三年的军旅生活更给他增添了一股阳刚之气,他创作的油画《军魂》荣获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书画展一等奖。转业后他将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绘画上。就在他为艺术而倾心时,突发的急症几乎将他击倒,瘫痪威胁着他,倔犟的他怀着对生活的渴望、对艺术的强烈追求与病魔搏斗。他克服病痛和工作的压力,两度赴中央美院进修学习,聆听名师的指导,增加艺术的表现力。

他的家乡山川秀丽,不乏小桥流水诗意般的画境,但他更钟情于顽石。他觉得,这些顽石更能拨动他的心弦,折射他的个性、他的气质、他的经历、他的追求。他以十多年的不懈努力,对顽石情结作了很好的诠释。安徽美协主席鲍加撰文评论道:“他将山泉涧石的自然景观概括成石块的形式构成,绘画空间变得宏大、开阔,地面、远山、流水和山涧旁的杂树消失了,一种更为单纯、明晰的观念展示在画面上,客观对象与画家主体浑为一体。他以精微的写实手法将自己潜意识的记忆、冥想、梦想与自身冷酷的遭遇相融合,创造出一个超越自然的真实性。这也是他精神力量延伸的表现:叠积着的顽石、飘浮于空中的顽石、飞腾着的顽石、逶迤于彩云间的顽石、奇崛于河滩上的顽石、展现绚烂纹理的顽石、诡秘形态的顽石……这种象征和意象无不令人产生一种对生命生成、变幻、激越、超脱的观念,蕴含着丰厚的自然生命的美感。”最近,张凤飞的《冥想·顽石》系列创作完成,并于4月中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,受到同道的赞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